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

Runtime Error

在正常情況下,當程式代碼運行的時候,會完全不受影響地運行直至終止執行。但如果電腦程式的運作時期出現問題,此為-Runtime Error。 有時候內存數據損壞/程式間的衝突會導致這樣的錯誤。前文提到賭人在建立賭馬模型並實際使用的初期,發現不少錯誤。就是那種情況。記得賭人第一次接觸賭馬/波時亂買都係輸錢,但正因為這挫敗感令賭人有動力去繼續研究,屢敗屢戰!

如果導致錯誤的原因是軟件問題, 程式員需要一行一行地審視程式代碼,試圖尋找軟件中的runtime error。所以軟件/程式調試對程式設計非常重要,調試時間/資源投放越大,出現問題的機會越底。

本文記錄賭人5 個主要的runtime error以警惕自己,同時希望其他人不要重覆賭人的敗路。


  1. 用作計算機率的數據出錯:誤把馬匹的總獎金當作今季獎金計算
  2. Excel function 錯誤
  3. 程式錯誤量化資料計算
  4. 自動化程式出錯
  5. 未能及時更新計算數據
雖然知道部份問題所在並作出相應的改善,新模型不見得有利潤空間。下圖為賭人以今年新建立的賽馬模型對最近6個賽馬日進行測試的結果。


上述的運行錯誤只令計算每駒機率時出現錯誤,最令賭人憂慮的卻是另一個錯誤-致命錯誤(Fatal Error) 

下回再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